教学单位
首页» 教学单位»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7 

为整合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资源,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构建从理论到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20年5月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创新创业教研室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培养优秀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形成具有我校农林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渗透进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教研室坚持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建立起基础教学与实践指导配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名,兼职教师包括校内十四所学院23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19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教研室现主要承担全校《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思维与实务》《趣味创业学》《涉农创业实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能训练与指导》《创业项目包装与提升》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一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三门课程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后续仍将持续推进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涉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教材建设。在现有线下课程建设的同时,教研室也积极推进线上教育平台建设,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合作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线上工作站,加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实现清华、浙大等高校的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共享开放。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课程项目协同发力,积极申报各类项目,获批一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陕西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项我校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同时《创业基础》课程作为唯一一门课程被学校推荐参评首届全国创新创业金课。

项目驱动师生共创,实践育人反哺教学,教研室还依托学校农科资源优势,联合“创客空间、众创空间、校区融合双创共建基地”三级孵化平台,多渠道支持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及“双创”实践和学科竞赛,为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良好条件及资源支撑提供。目前,教研室14名兼职教师、5名兼职授课教师以及校内相关专业教师深度参与项目实践指导,共获评各类竞赛国家级奖励11项、省级奖励17项、校级奖励2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