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教学单位»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2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生涯教育。学校于2020年5月正式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目前,教研室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职业素养提升》《研究生求职技能提升》等五门课程,形成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线下课程和网络课程相结合的职业指导课程体系,立足农林专业特色,致力于提升农林高校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类课程的文化软实力和生态发展力,以教促教,讲好农林生涯故事,同时增强教师与学生生涯内动力和就业力。教研室通过课程也培养和凝聚了一批学校就业指导骨干教师队伍,截止目前,共聘任校内专兼职教师50人,校外行业专家55人。

教研室已建设拥有800多平方米的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立足学生需求,设置了职业测评、形象礼仪、简历优化、模拟面试等10个方向的工作室,并采用科学测评、场景实践、专项辅导等方式,面向各学历、全学段学生提供小班实训课和个性化职业咨询,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在课程方面,开设“轻松‘妆’扮职业形象”“自我介绍与即兴表达”等21门次的小班实训课,每周29个时间段的咨询服务,让学生随时可以获得就业指导。自2020年11月成立至今,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累计实训咨询辅导4000余人次,提升了学生职业规划工作实效。

教研室针对求职、公考、考研毕业生需求,分别举办“面试官说求职系列讲座”“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培训班”“考研复试大礼包报告会”等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持续打造职通未来简历大赛,研职讲坛、生涯领航探索荟、心动offer求职作品大赛等就业品牌活动,每年累计指导服务2万余人次,有效满足了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需求。针对重点群体毕业生,举办宏志助航就业能力培训班、提供0元租用职业装、开通求职辅导绿色通道等方式,统筹校内外多方资源强化精准帮扶。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将坚持践行就业育人理念,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千方百计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搭建育人平台,汇聚优质育人资源,着力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3年,学校已就业学生中有74%服务于涉农行业,43%选择扎根西部,就业育人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