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教学单位» 军事理论
 

军事理论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历史悠久。自1934年为应援抗日救亡运动、培养军事干部人才,学校前身西北农业专科学院便已开设了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课程。80余年来始终秉承“充实民生与国防”的宗旨,传承抗战精神、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的西农血脉,将国防军事教育视为师生综合素质培育的重要内容。2020年5月20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军事理论教研室转入新成立的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承担本科生《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两门必修课及研究生《国家安全形势与战略》选修课程教学,并承担全校师生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课程建设和师资力量培育等任务。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进程,军事理论教研室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严格依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课堂内外、校社家军等多种教学方法手段,面向本科生开设军事理论公共基础课程,配合各职能部门探索创新大学生军事训练模式,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努力提高军事教师自身思想素质、军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师资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军事理论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32人,兼职大学生教官60人。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与充分的备课研讨,已经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完善、任教能力突出的专兼职教师(教官)队伍,并努力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军事课教师方向发展。

在校院两级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教研室将始终致力于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师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育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