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16 

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成立于2020年5月20日,为全国首个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乃至全国的高校素质教育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是全校心理、就业、艺术、双创、军事和劳动等教育的主要实施单位,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流人才的目标定位,设心理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艺术教育、劳动教育6个教研室,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专职教师20人,兼职教师180人,采用“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方式,把全体辅导员以及有能力、有热情的党政管理干部吸纳到学院教师队伍中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综合素质教育。一是组织实施学生公共艺术、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军事理论、劳动实践等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普法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综合素质教育的相关工作;三是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与心理排查及危机干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等服务工作;四是指导各院及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职业能力提升等活动。

办好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院全体教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创素质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