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教学单位» 心理教育» 心理教育教研室简介
 

心理教育教研室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1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教育教研室源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成立于2003年),自2020年5月成立心理教育教研室以来,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必修课、选修课等教学及科研工作,以及第二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心理教育教研室在团队建设、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教研室目前拥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31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29人、助教3人;博士2人,硕士37人、学士1人。陕西省高校“心理教学能手”2人,注册心理咨询师2人,家庭教育指导师1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后备力量充足,凝聚力强的优秀团队。

心理教育教研室目前为本科生开设课程5门,其中面向全体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大学生恋爱与成长》《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积极心理学与大学生活》《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4门全校通选课。同时,为研究生开设《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发展》《研究生心理资本开发》2门全校通选课程。以及组织开展“阳光护航”“心灵之约”等第二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在科研方与教改面,教研室3年共主持省级研究项目2项、校级研究项目7项;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教改核心2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3部;共获得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优秀工作者、微课大赛、优秀教案、优秀案例等奖励21项,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奖励14项。在获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周边地区中小学开展长期的、扎实的、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工作培训,赢得了师生的良好赞誉。特别是2020年以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多人被评为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优秀志愿者。

教研室2020年被陕西省高教工委评为“2016-2020年度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并获批“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被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评为陕西省高校“润心育人”品牌建设奖,2021年荣获陕西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

4affde44b62b43e4ada7b5a0ca257dc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