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工作动态» 学院召开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研讨会
 

学院召开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研讨会

来源:   作者:韩锐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1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梳理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现状,找准劳育工作核心问题,学校劳动教育专项调研组深入教研室,调研劳动教育课程及劳动教育实践中育人职能发挥等工作,特召开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研讨会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专题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特邀请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党工委副书记石颖贤、团委书记赵静、劳动教育调研工作组张成凤一行参加会议并开展调研工作,劳动教育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党工委副书记石颖贤对此次调研工作的背景及意义进行基本介绍,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需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做高校劳动教育排头兵,各专兼职教师要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开展探究,保持思维敏锐性。同时,要注重发挥农林高校特色优势以推动学科未来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帮助教研室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难题,争做高校劳动教育榜样示范。

会议针对劳动教育中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平台建设、学生认识等方面设置调研提纲,专兼职教师就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王力老师提出,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可结合农林高校特色专业开展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参与感与获得感;王昱泽老师谈到劳动教育需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相关联,充分挖掘劳育元素,充实课程教育内容,同时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理论知识,重视课堂教学中的情感目标,为学生增强劳动观念奠定基础。吴磊老师希望能够将自身对于成人教育的方法融入进劳动教育课程中,同时总结“三一五”教学法,让学生在体验式、沉浸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中感受劳动教育,提出劳动教育成果可视化,挖掘西农特色劳动故事;沙青老师结合葡萄酒学院专业优势,推出课程思政案例“耕心杯”酿酒技能大赛,强化学生劳动实践体验;郎蕊老师紧扣团委工作实际,将劳动教育与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共同推进的实施情况加以介绍,结合必修课开展的实际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最后,劳动教育调研工作组组长张成凤指出,我校劳动教育需要走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特色教育道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课程体系、平台建设、劳动实践等方面加速成长,后续调研组将与教研室持续对接,充分探讨问题,持续推进劳动教育工作长足进步。校团委书记赵静强调,要立足当下劳动教育课程发展实际,统筹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局,助推劳育更好的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此次会议对解决教研实际问题,加快构建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劳动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image.png

会议现场

编辑:张楠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