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工作动态» 【美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国之大典·盛世欢歌”
 

【美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国之大典·盛世欢歌”

——“国家庆典合唱第一人”李刚教授授课西农学子

来源:   作者:韩润婷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11月23日晚,被誉为国家庆典合唱第一人”的首都师范大学李刚教授,受我校邀请,以线上讲座形式为西农学子们上了一堂题为《国之大典•盛世欢歌——国庆70周年与建党100周年天安门广场合唱美育实践》的视听思政音乐课。通过该讲座,有效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更好地推动立德树人与爱党爱国相统一。

从合唱经历到幕后广场分指挥训练法,李刚教授的娓娓述陈和铿锵论指,让大家深深感受到,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是亿万人民对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倾诉表达,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历程和峥嵘岁月的深情回顾,闪烁着每一位合唱团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的功底积累和素质涵养。不论是每首歌曲创作背后的深刻内涵,还是在指挥中传递的高于艺术本身的民族精神,浓浓的爱国之情始终是主旋律。在每一场通过协调速度、力度和情感处理而呈现出的完美和谐统一的合唱表演中,都彰显着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的形象。

曾任广场合唱分指挥的吴琼老师也分享了她十五天封闭式训练和演出当天的经历感受。为了训练体能每天晨跑五公里,为了使挥臂顿挫有力而在胳膊上绑沙袋练习,为了形成肌肉记忆每天挥臂两万次……这所有的努力,都在典礼当天化为成功的喜悦和激动的泪水,化为千人合唱所带来的恢弘壮丽的磅礴气焰。

最后,李刚教授指出,合唱团要培养形成团结、合作、奉献理念,要有效增强集体感、责任感、自豪感。他总结道:“合唱曲目选择的关键在于特定的合唱团体和场合,广场合唱的关键在于各个分指挥的协调一致。合唱也不止讲究共性,只有共性与个性协调错落,才能形成视听盛宴。”

会后,我院教师、大学生艺术团闪光合唱团指挥谢懿真老师说:“同样作为合唱人,怀着敬佩和感动听完了李老师精彩的讲座,合唱艺术在国之大典中的精彩亮相,再次激励我们,不仅要将合唱艺术在大学生中广泛普及,更要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让每一位大学生感真正感受到作为国家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资环学院吕昀朔同学谈到:“李刚老师的有一句话让我感触,‘从进来的这一时刻,你就是国家的人了让我也不禁萌生了一份为国家奉献的心。在最后的答疑环节我也感受到了李刚老师的专业水平之高,同时让我对合唱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懂得了在合唱中个体不可过于追求特色,要与各位团员们融为一体,‘聚是满天星,散是一团火,明白团体的内涵。

再次聆听“向世界展现最高水平的中国合唱”,现场的同学们深受感染,掌声不断,身为华夏儿女,内心的爱国之情不禁翻涌,一种强大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片11.png

报告会线下分会场